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

丹麥博物館無從捍衛自身的文化遺產...


Bruun Rasmussen 拍賣會現場

-丹麥博物館無法保留這些源於丹麥的藝術品,無法將文化遺產留在國內- 

      丹麥以設計經典家具、建築及燈具等聞名,常吸引許多國外的遊客前來朝聖,但丹麥的博物館卻無法阻止這些文化資產流出國內。 儘管丹麥博物館派出許多專家前來Hans J. Wegner作品的拍賣會場,但仍有私人買家,尤其是國外的買家,出價高過丹麥博物館的預算。

     哥本哈根設計博物館 (Designmuseum Danmark i København) 館長- Anne-Louise Sommer 說:「我們有意識到設計產業對丹麥的重要性,但卻沒有資本,無法確保能將這些獨特的設計留在國內,這真的很惱人!」有一次,她與她的一位很有錢的同事在 Bruun Rasmussen 藝術拍賣會場上競標一件預估價值為七萬五千克朗的Hans J. Wegner的柚木桌子作品。館長說:「當時我們已經勒緊腰帶,希望我們負擔得起拍賣會場的其中一件物品。結果失敗了,我們並未標得任何一張桌子。」

預算有限

     Hans J. Wegner 一張柚木桌以二十五萬克朗售出,有些國外的買家藉由電話喊價,出價超過估計價值的二至三倍。雖然最後由一位丹麥買家在拍賣戰場上贏得勝利,但仍有許多會場中的買家帶著政治意味的表示:「為何拍賣國家的文化遺產,私人買家有權出價,但卻無人能阻止文化遺產被售出?」問題就在此,國家資助博物館的預算有限,因此博物館必須不斷地吸引廠商及基金會贊助。這些資金看似支持了博物館在拍賣會的購買力,然而當必須喊出高價時,卻沒有時間等待金主的同意及資金流入。其他國家十分關注丹麥的設計品,但被指派前來出價的買主,卻不一定對丹麥的工藝設計品有特殊的感情,他們在國外可以轉賣更高的價錢。

Bruun Rasmussen的拍賣官. Foto: Scanpix

     「無法保護丹麥的文化遺產」對丹麥博物館來說是當前相當棘手的問題,博物館館長說:「每件獨特的作品都有不同的傳統,即便這個問題已受到關注,但在市場上仍需更加強重視。」此外, Wegners 工作室(Wegners Tegnestue)的經理 Donald Grannov Brown 也指出:「就我而言,丹麥對於保存藝術品的表現令人不甚滿意,我認為如果必須走訪全世界才能發現自身的文化遺產,是很可悲的!」

     他也提到,丹麥對日本、台灣、美國許多收藏家與生意人的能力吃不消,這些收藏家對丹麥的工藝品很有興趣,也有錢。「我對博物館的表現感到很失望,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預算,來保護這些原本屬於博物館的文化遺產。每當一盞燈或椅子即將出售,博物館就會想辦法是否能在拍賣舉行前,籌得更多的資金,但通常都是無功而返。」  另一方面,博物館 (Designmuseum Danmark i København) 館長強調:「如果你真想在丹麥社會注入更多文化概念及文化意義,請準備大筆資金,因為這些都不能再只是紙上談兵了。」

Sold:  Hans J. Wegner 的辦公桌預估價值75.000克朗,但最後售出的價格為250.000克朗 (加上拍賣手續費相當於170多萬台幣) 。

您或許還想知道 ?

     位於 Allerød 的 PP Møbler 工坊至今仍然繼續生產其中幾款經典家具設計作品, PP Møbler 第三代老闆 Kasper Holst Pedersen 說:「在丹麥國內並不了解設計在國外的重要性」他說:「我們必須試著去了解,外國是如何看待細木作工藝及對待木頭。此外,這些絕妙的作品,尤其是1950年後製造的,都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,」身為家具商,把產品外銷至國外是無庸置疑的, Kasper Holst Pedersen 補充:「有時需要把這些已經晉身為文化遺產的作品保留在國內,但國內卻沒有傳承傳統的觀念,這的確令人悲傷。」  Kasper Holst Pedersen 和 Donald Grannov Brown 抱持一樣的想法,呼籲博物館籌備基金,將這些被視為黃金的文化資產,保存下來。 Kasper Holst Pedersen 說:「這些家具有時確實價值十多萬克朗;但站在丹麥設計及文化遺產的角度,二十萬克朗都不嫌多。」

圖片:Moderne dansk mobeldesign - Bruun Rasmussen 2006
翻譯: Wellwood Co., Ltd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